星期四, 4月 10, 2008

向左走向右走

偶然在網路上看到這首打油詩:
「永和有條永和路,中和也有條永和路,
中和有條中和路,永和也有條中和路;
中和的中和路有接永和的中和路,
但是永和的永和路沒接中和的永和路;
永和的中和路有接永和的永和路,
但是中和的永和路沒接中和的中和路。」
唉,這就是我居住的地方,所以我從小經常迷路。

當然這也跟我沒什麼方向感有關,通常只要超過兩個轉彎,我就會搞不清楚東西南北。
所以我走路時常在繞路;開車經常在迴轉;坐車常坐反方向,騎車總是要待轉再待轉繞回來。
最誇張的是,走進人行地下道,常常又從同一邊走了出來....
這就是我在馬路上的最佳寫照,但是為了不再成為迷途的羔羊,我買了人生的第一台衛星導航,有了它之後,這個世界終於變得不一樣了~

只要輸入目的地,條條大路通羅馬,
憑著衛星導航器,要去哪裡都不怕!
就算不小心走錯路,它也會向左走向右走,重新規劃前進路線,實在是太方便了!

雖然有時候,衛星導航也會一意孤行地帶我逆向勇闖單行道;
雖然有時候,衛星導航也會那條不通開那條的,硬是把我帶上最塞車的路;
但是,無論如何,總能順利抵達終點,它儼然已成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。

話說每年的農曆正月十六,我都會跟父親一起回彰化老家參加廟會活動。
今年父親剛好要加班,所以就派我作代表獨自回彰化的鄉下。
當我從台北一路開到員林交流道,堂哥就來接我順便帶路,只見我們穿越了數公里毫無標示的田間小路之後,終於回到父親的故鄉-彰化鄉下的一個小村莊。
參加完了廟會活動,倚仗著自己的衛星導航,我大膽的對堂哥說:不用麻煩了,我自己肯定可以開車回到台北的。

正當我開心地設定了目的地,自信地上路之後,才發現:
天哪!鄉下的田間小路,幾乎都不在地圖的座標上!
這下可好,我在其間繞來繞去,怎麼就是走不到衛星導航指引的路上。
天色漸暗,我就在一片漆黑的田間小路中,迷路了~
前不著村,後不著店,一不小心還可能會開進田裡面~
就在我進退維谷之際,黑暗中突然出現兩道曙光~~
有一台大卡車緩緩往我這開來,越來越近越來越近~
「喂~小伙子!你停在路中間是要幹嘛?」
「阿~~我迷路了,你知道怎麼從這裡回台北嗎?」
「哦~~你外地來的哦~我剛剛好也要去台北送貨拉,不然你就跟在我後面好拉!」
於是乎,我關上了派不上用場的衛星導航,跟在親切的阿伯後面,一路順暢地回到了台北。

這場鄉問迷航記,讓我深切的感覺到,原來衛星導航再精密,終究是一台只能信賴不能依賴的冰冷機器,唯有人,才能不分城鄉、不分寒暑,不分畫夜,不分親疏的相互幫忙~

科技只是一種輔助的工具,只有人~才是最親切、最窩心又最值得信頼和依賴的導航器!
所以,我現在更有信心了,因為:
不管向左或向右,確定目標就好走,無論急走或慢行,方向對了就悠遊,
迷路千萬別驚慌,冷靜問路求幫忙,輕聲問句這是哪,好心人士作導航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