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12月 29, 2012

如果遇到十五年前的你,你會跟他說什麼?



如果遇到十五年前的你,你會跟他說什麼?

很高興又有機會回到母校,這一次要分享給學弟妹們的主題是:APP開發學習經驗談。

事實上我企圖把主題擴大為:程式設計學習經驗談+未來職涯選擇談,希望能在一個半小時內,能有任何一張投影片,或是任何一句話,能夠讓學弟妹們有所啓發,我想那也就夠了。

整個構思的方向圍繞著: 如果真的能回到十五年前的過去,我會給自己什麼樣的忠告?

知道了會不會比不知道好?

提前知道可能會發生什麼變化?

人生做了哪些事情會更容易看清一切?

又或者,怎麼做,才不會後悔?

所以,除了APP開發的基本知識外,我在演講中穿插了這些: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我是演講精華分隔線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1.教學是溝通的一種型式,我們有時很難改變一個老師的教學方式,但是可以藉由發問來釐清之間的認知差異。

2.當自己的老師!經由各種資料的整合,養成自學的能力,將是終身受用的一項技能。

3.理論固然重要,但偶而想想如何與生活結合,用程式解決了周遭的問題,培養應用的能力,也建立實作的動機。

4.領悟力的精進每個人時程不同,多交流、多觀察、多接觸,透過批判式思考與反覆辯證,再回過頭看很多事物,你會發現,一切有所不同!

5.種種的經歷造就了獨特的你,在學生時期,真的沒有什麼更糟的事了!想要嘗試什麼,從事什麼興趣,只要不違反道德、法律,就衝了吧!!也許是徒勞無功,也許就是白忙一場,但總會留下點什麼,至少試過了,不會後悔。

6.當你想要逃避一件事,你可以生出一百種理由(藉口),但是當你真的想要去完成一件事,你也可以找出一百種方法。

7.小事聽從你的腦(理性),大事順從你的心(直覺)。
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我是演講精華結束分隔線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出發吧!朝你的目標前進,眼前的障礙也或許是你奮鬥的動力,有限的資源也或許正是效率的考驗,重點是,幾年後,回過頭,依然不悔,這一切,也就值得了。


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