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11月 28, 2007

救救我的中文

話說現在的小朋友對於中文的應用可說是發揮創意到極致
比方說拿"如果"來造句,你可能會聽到這樣的句子:
1.汽水不"如果"汁營養
2.假"如果"汁不好喝就不要喝
這是可愛,還是國文程度的下降?

反觀我自己,記得上一次到郵局轉帳時,要填寫轉帳單,轉帳單必須要使用數字國字來填寫,金額是捌百肆拾柒圓,我突然懷疑自己會寫字嗎?怎麼沒有一個數字我會寫?
曾經何時,每天黏在電腦前面的我,已經不再拿筆,唯一需要寫下來的字,只剩下自己的名字,其他筆劃超過十劃的字,寫的時候都會猶豫好一陣子。
不記得上一次細細品味一本小說是什麼時候,也想不起任何一首學生時期曾背誦過的唐詩
我的中文究竟怎麼了?

中文在電腦的進步中,簡化了,我們不再需要親筆寫下每一個字
中文在國際化的趨勢中,矮化了,大部分的人只想好好學習英文
中文在新時代的表達中,變形了,剛剛說的"如果"造句可見一般
中文在我們的心目中,逐漸被遺忘了,每天使用但是卻不見得用得精準

也許學習英文是讓我們走出台灣的一座橋樑,但是好好讀中文卻是讓我們了解自己,通往中華文化的一道彩虹
我們已經從小開始學習全世界最難學的一種語言-中文,我們應該好好把握這樣的優勢,持續讓它變得更好

中文的奧妙,如果懂得應用,可說是千變萬化
不論是中華隊大勝日本隊或是中華隊大敗日本隊,都是中華隊贏。

中文雖然每天都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,但反而是最容易被人們忽略的一部份
每天逐漸地退化,直到哪天拿起筆或是開口支支吾吾地時候,我們才發現,自己的中文竟然變成這樣的程度。

如果不好好學習中文,我們將不知道如何向身邊的人表達我們的情感
如果不好好學習中文,我們將無法正確傳遞我們心中的理念
如果不好好學習中文,我們將忘記我們的文化和我們是誰


所以,我們必須要拯救我們的中文
我提出我的中文急救計畫供大家參考
1.一日一成語
不論是一場春夢、兩手空空還是三隻小豬,都可以在教育部的成語典查得到。
2.一週一詩辭
春花秋月何時了,往事知多少。小樓昨夜又東風,花落知多少,不是,是"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"
3.一月一小說
不論是徐志摩或是張曼娟,只要是道道地地的中文書,都很適合多讀。
4.持續參加中文演講會
透過寫演講稿,上台演講的過程,確實給自己一個練習表達的機會。

學習中文沒有捷徑
多讀多寫勤作筆記
天下事無一蹴可及
持續努力共同勉勵

一起來救救我們的中文吧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