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11月 28, 2007

駕馭你的心-從開車看修養

你是否曾因為前面的車開得太慢,而對它閃大燈或是大按喇叭?
你是否曾因為別人超車靠你靠得太近,而感到憤怒而再次超車?
根據美國的一篇報導指出。
交通問題80%的起因,是因為駕駛人的態度所引起。

當我們在開車時,可能會遇見一些任意超車,或是對我們行車造成威脅的人,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將其稱為:"威脅型駕駛"

哪些症狀是屬於威脅型駕駛呢?常見的有:
開得離前車或旁車太接近
突然加速
任意變換車道
闖紅燈
大聲按喇叭
或其他危險駕駛行為

當你遇見這些威脅型駕駛或是威脅型駕駛互相遇到時,就可能誘發行車暴力
根據美國汽車交通安全基金會統計,最常見的前五名行車暴力為:
1.緊貼車尾
2.狂閃大燈
3.踩油門挑釁
4.故意阻擋
5.罵人

請問這五項,您已經做過哪幾項了呢?

在地小人稠的台灣,尤其是台北,因為擦撞或是互不相讓的狀況而爭吵甚至大打出手的狀況,時有所聞。

記得第一次到美國的時候,在過馬路時,車子開過來了,我不敢動,他也不敢動,後來他比了一個手勢示意要我先,我這時才趕快走,原來在美國,是車讓人,而在台灣,是人讓車。

也許台灣是一個重視效率的地方,誰比較快就誰先過,但是我們可能忘記了,車子裡面坐的也是人,而每一個人都有機會成為行人。
台灣人開車的邏輯很特殊,平常走路都不會任意插隊的,但是開車卻可以。平常走路慢的也不會被催,但是開車卻可以催別人快一點。

前面所提到的威脅型駕駛,主要的起因來自於對於路程有不正常的期望,抱著我認為從這裡到那裡就是應該十分鐘之內可以到,沒有任何事可以阻擋得了我。所以在這樣的時間壓力下,各種會對別人造成威脅的行為就會出現。對別人造成威脅了,有些人就會憤而反擊,更增加了交通事故發生的機會。

我們都希望獲得別人的尊重,但是,要別人尊重你,首先必須先學會如何尊重別人。
記得有一次在台灣,一個很大的十字路口,我是直行車,左前方來了一台車要左轉跨越馬路,這個駕駛非常地客氣,給了我一個"可以嗎?"的眼神,看到他那樣地請求,我馬上比出手勢,示意"您先過吧!"
在短短的幾秒鐘內,我們用眼神與手勢完成了一次禮貌的溝通,這是一個非常美好的經驗
而這樣的經驗也讓我體會到禮貌的重要性。從此我都儘量讓人先過,尊重行人,常常也會贏得別人對我的尊重與佩服的眼神。

改變這個世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,可以先從我們自身做起,多一份尊重,少一分急躁,當別人不尊重你時,請觀察,也許他每一個人都不尊重,不需要為了他而生氣。

讓我們一起來宣導交通禮儀:
禮讓行人停看聽
車道變換要小心
開遠光燈要注意
喇叭千萬別亂鳴

在下一次你因為開車而感到生氣時,請想想:
讓一步,海闊天空
爭一時,失去更多

開車千萬別急躁,穩當安全最重要,安全距離不可少,行車禮讓莫計較!

掌握你的方向盤,同時也掌握你的修養
讓一讓,世界更美好!

沒有留言: